最近很少登录,wb的回复会比这里快,有事可以wb找我

斛斯扇

© 斛斯扇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剖夜点鬼簿·往生前夜·一四一

二十九章·往生前夜


赵晗气鼓鼓地坐在唾月楼主楼顶上,他的衣角与束在脑后的黑发都跟着寒风飞扬不定,远远看着颇有几分高人遗世而独立的气质。

但是春寒料峭的时节,这景象在内力微薄的秋桃眼里就十分令人担忧。

她跑到叶锦焰房里,又问了一遍:“赵晗哥哥那样真的不会被冻坏吗?”

叶锦焰正在看一份刚从祁师师手里顺来的地图,头也不抬道:“随他去。”

“可是外面真的很冷啊,叶公子,你去劝劝他吧。”秋桃苦口婆心。


叶锦焰放下地图,无奈地看了她一眼:“秋桃,他是习武之人,这点风冻不坏他的。”

“但是我听师兄说,叶公子的膝盖就是被冻坏的呀。”秋桃睁大了眼睛,“公子你的武功不是比他还好吗?连你都会被冻坏,更不要说那个小哥哥啦。”

“……”叶锦焰觉得这小姑娘还挺会戳人痛处的,他竟然一时不知道怎么回话。

秋桃以为他被自己说服了,再接再厉道:“所以你去劝劝他嘛,好不好啊,叶公子。”

“为什么让我去。”叶锦焰道。

“师兄说赵晗哥哥只听你的话呀。”


叶锦焰正不知如何回答,旁边的游照野却开口了:“你师兄说的不对,他还听我的话。”

秋桃半信半疑:“真的吗?”

游照野说:“不信我跟你去试试。”

秋桃小心翼翼地拽了拽他的盔甲,道:“好哇,大侠你跟我来。”

 

叶锦焰推开窗户,看见游照野被秋桃一路拽着到了院子里。

秋桃放声大喊:“赵晗哥哥,你看谁来啦——”

赵晗原本趾高气昂地坐在那使劲仰着头,打定主意谁来叫都不理,但听她这么一喊,没忍住偷偷往下瞥了一眼。

这一眼看过去吃惊不小,差点连滚带爬地扑下来。

叶锦焰饶有兴致地趴在窗边,托腮看起了戏。


游照野笑眯眯地看着赵晗,问道:“怎么,听这小姑娘说你跟叶锦焰闹脾气呢?”

赵晗赶紧说:“没有哇。”

游照野:“那你一个人坐在楼顶上是在干什么,难道不是因为刚才叶锦焰训你才生了气?”

赵晗:“我没没没生气。”

游照野:“那你下来吧,道决在藏书室打扫呢,正好少个人帮忙。”

赵晗:“好好好的。”

说完就麻利地使出轻功朝后院的藏书室奔去了。


目睹了全程的秋桃满脸崇拜:“哇,刚才乐公子劝了半天他都不肯下来呢,大侠果然好厉害。”

游照野用“那还用说”的表情抬了抬下巴,一个转身就原地消失了。

叶锦焰转过身,看着瞬间出现在身后的游照野,道:“你也越来越会带孩子了嘛。”

游照野道:“别说,出名还是有好处的。”

可惜的是死了以后才享受到这待遇,不管走到哪都会被当神供着,而且还从来不缺赵晗这样一根筋对他言听计从的傻孩子。

游照野完全有理由认为如果当初叛军也多去街头听听故事,大唐早十几年就太平了。

 

叶锦焰笑笑,又坐回椅子上,重新摊开那张地图。

游照野觑了眼他的神色,忽道:“其实他要去也不是不行。”

叶锦焰抬眼看他。

游照野说:“而且他也肯定不会就这么善罢甘休的,你想想,若是换了你糊涂了十年,最后才发现你哥瞒着你为了给你治病出生入死,披荆斩棘,然后还差点自己死掉把呕心沥血经营的家业送给自己,而你还很可能不记得这些……你也会很气的吧。”

“我哪有出生入死。”叶锦焰道。

游照野冷哼了一声。

叶锦焰沉默片刻,叹了口气,道:“让我再想想。”


赵晗是昨天晚上听墙脚的时候被游照野揪出来的,他正好来给叶锦焰送山庄的信件和一些日常用度,就在唾月楼歇下了,叶锦焰特意等他睡了才喊众人来房里说话,谁想这小子会跑出来偷听。

好巧不巧的还是在他给乐黄泉他们解释赵涵雅那破局之法的时候。

对于叶锦焰来说,神明现世和九天传说都是信手拈来的故事了,但这在乐黄泉几人眼里还十分不可思议,他用了几天时间来解释,就在最后一天的时候赵晗上门了。

而且还强烈要求与叶锦焰同行,加入这个听起来很疯狂的计划。

叶锦焰一口回绝,并用眼神让游照野拎着赵晗的衣领扔出门。

说实在话,游照野对于如今见了自己恨不得摇尾巴的赵晗有点狠不下心来,最后还是叶锦焰自己去拎的。

所以这小少爷就气了一晚上加一早上。

 

游照野说:“想什么想,你难道能关着他一辈子吗?以后想闯江湖还不多得是危险……哦,这个岁数想闯江湖好像是有点晚了,不过也没关系,时代在进步。”

叶锦焰摇摇头,说:“小蒙还是个孩子啊,怎么能……”

“就是因为你总把他当孩子,他才会这么生气。”游照野说,“你当他只是因为你拒绝他吗?他都多大了,剑术过人,却被整个藏剑山庄捧着,什么苦都没吃过,什么险恶都没见识过,身上的佩剑第一次见的人血竟然是你的血……你觉得这是藏剑弟子该有的人生吗?而这一切都是你造成的!”

叶锦焰怔住。


游照野:“他以前得了那个病是没什么,现在他又不是傻子,你以为他什么都不知道吗?你根本不信任他,从来都不信任。这就是他难过和气愤的原因。”

叶锦焰无话可说。

游照野又道:“你觉得你这是在对他好,其实未必吧。总有你管不到的地方,总有你护不住的时候,想想你曾经发誓要保护的人吧。”

叶锦焰目光一沉,深深看进他眼底。

游照野坦然回视:“承认吧,我们不是神,总有做不到的事情——现在看来,即使是神也不行。”

叶锦焰说:“我以前总觉得那些众口相传的故事太过夸张,都是凡人之躯,谁又能有逆天之能呢?所以我想着,那种英雄事迹应该只是编出来勉励后人继续前行的吧。但是,”他站起身来,一只手放在游照野胸前的盔甲上,触感微凉,“我现在觉得,那不是不可能的。”

游照野低头看了看他那只手,感觉有点奇怪:“什么不是不可能的?”

“你啊。”叶锦焰说,“我觉得你是无所不能的。”

——

TBC

还是我叶总最稳,不管谈什么话题都能拐到撩将军上面去。

【到底怎么拐过去的我也没想明白。

评论(1)
热度(3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