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很少登录,wb的回复会比这里快,有事可以wb找我

斛斯扇

© 斛斯扇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剖夜点鬼簿·画中会·一四零

我本来想爆肝码个情人节番外的,但是没爆成【x

所以就更一章正文祝大家情人节快乐吧……

游照野你这个人真的很不适合过情人节,没有那个气质(游照野:???

——————

珍珑池中的时间流逝的确与外界不同,当他们从画卷中脱出回到原来的房间里时,窗外还是夜明星稀,万籁俱寂。

游照野对此感叹道:“疯婆子那里果然是仿制的珍珑池,起码她不会操控时间。”

这么一趟回来,勘破了画卷的秘密,叶锦焰反而更睡不着了,靠在窗边发呆到了晨光熹微的时候,楼下道决已经开始洒扫庭除,扫把与石砖间发出轻微的摩擦声。

叶锦焰似是被那声音惊动,终于有了些反应,从窗边直起身来,抬头看了眼天色。

他在窗边靠了多久,游照野就盯着他看了多久,一度怀疑他是要想不开。

但是他又知道那不太可能,起码现在不可能。


叶锦焰伸了个懒腰,转头问道:“你觉得她的话能信多少?”

游照野说:“我吗?我全信。”

叶锦焰撇撇嘴。

“我是亲眼见识过她有多厉害的,真的是未卜先知。”游照野说,“她在太原露过一手,参与过那几场战役的人都对她五体投地,后来联盟军还特意派人来叮嘱我们不要泄露她的身份,怕给她招来危险——她自己的麻烦就够多的了。”

叶锦焰说:“北辰也差不多是这样嘛,他走过的地方更多呢。”

游照野笑笑,伸手戳他的脸:“你对她意见这么大吗?就因为你姑姑?”

叶锦焰没说话,半晌,叹了口气,道:“可能是吧。我这样太不讲理了吧,毕竟她是一个很伟大的人,靠一己之力做过那么多事,而且她说得对,我也确实没有资格评论她们之间的感情。”

“这也没办法,人的心都是偏的。”游照野说。

 

叶锦焰:“可是想了想,又觉得很遗憾,如果姑姑可以和她再见一面就好了。”

游照野: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叶锦焰:“因为姑姑还不知道,她曾经说过的那个人,那个被命运捉弄的朋友……她没有放弃。她直到最后也没有放弃,她所做的一切并不是枉然。”

“如果知道了,会不一样吗?”游照野问。

“好像对我来说没什么不一样。”叶锦焰想了想,说道,“可是那对姑姑来说应该有很重大的意义吧。所以,我真希望她能听到。”


他歪着头,仔细地在回忆里又翻检了一遍叶琦菲的脸。

她那时眼里的光弱不禁风地闪烁着,看起来马上就要熄灭了,可是终究没有。

也许她也这么相信着,那个远在天边的人从来都没有放弃过。

这一切都是因为她还在啊,只要她还在,不管是天上地下,隔了千山万水,被重重苦难包裹,无法言说,不能相遇……只要她还在,那即使在身陷囹圄的时候,被佛前长明灯照亮的眼就还是亮的。

他想起自己当时的话,现在看来好像很天真,但是他现在还是会这样说。

如果这就是你的命运,那我要改掉它。要是佛祖不答应帮你,我便去找。星图说天大地大,总有改命换运的方法,只要我去找,就一定能找到。

“因为这世界上总有人会跟我一样不甘心的。”

所以,也一定会有人跟我一样固执地天真着。

 

在珍珑池中天光变幻不定,比剑冢里的天色还要莫测几分,人在其中坐着也觉不出时间流逝,他们像是与赵涵雅彻夜长谈,最后站起身来却又觉得才过了短短一瞬。

赵涵雅淡淡地点了点头,算是为他们送行。

从他们见到她的第一眼开始她就是这么个情绪寡淡的模样,好像对这世上发生的大多数事情都无动于衷,尽管她口中谈论的每一个字都与这世界息息相关。

也许她必须要这么做才能走下去,也许只是分割命魂的后果,他们只能这样漫无目的地猜测,这一切看起来都很荒唐,从二十年前的那个冬天开始,不,从一百多年前那个意外开始……不,更可能的还是,从这世界诞生开始吧。

但是这一切都是真的。


游照野看着又习惯性地垂下目光的赵涵雅,忽然意识到,她是在看池水下面的东西。

珍珑池囊括世间万物,却又空无一物,在那从不止息的流水下面,是烟火铺陈的人间。

她的眼神里什么也没有,她在注视着的地方是她失去一切的终点与起点。

游照野心想,也许所有人都眷恋人间。

即使那里充满灾难。

 

叶锦焰也看着赵涵雅,终于还是问道:“你的头发是因为命魂分离才变白的吗?”

“不是。”赵涵雅说,“在那之前就白了。”

叶锦焰说:“姑姑的头发也白了。”

赵涵雅顿了顿,抬起头来。

“她为了压制剑神在她体内埋的种子,耗尽心力,最后就变成那样了。”叶锦焰说,“你们好奇怪,明明头发都全白了,看起来却还是很年轻。”

赵涵雅说:“我从小就觉得琦菲这个人……让人没法想象她老了会变成什么样。原来是我注定见不到她垂垂老矣的样子。有时候,我也恨不得能把自己的天眼挖了,不要来那么多必然应验的直觉。”

叶锦焰说:“你也会说这种话……”

“是啊,我也会说这种话。”赵涵雅坦然道,语气里有种浑然天成的自嘲。


叶锦焰又问:“你刚才说过的,改变你的那个人,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?”

“是个很坚定的人。”赵涵雅说,“从来不犹豫,从来不等待,除了对我。”

叶锦焰看着她的表情,很温柔,那之前所有的淡漠都像是不存在一般。即使只是稍微提起来这个人,都会变得很温柔。

他说:“姑姑的那个人是你。”

赵涵雅愣了一下:“什么?”

“彻底改变了姑姑的一生的那个人,是你。”叶锦焰说。

 

赵涵雅:“我知道你对于我们之间的事情有些误解,琦菲确实对我恩情深重……”

“不是的。”叶锦焰说,“我觉得有很多话她没有告诉你,可是我听到了,所以我要代她说出来。你知不知道她在战乱年间收养了一个孩子?”

赵涵雅道:“当然,她经常提起来,说他很可爱,叫张小蒙是吗。”

“赵。”叶锦焰说。

“什么?”

“赵小蒙。大名赵晗。这是姑姑给他改的姓,三爷爷说入了山庄就该姓叶,赵晗是山庄内门里唯一一个外姓人。”


赵涵雅说:“我不明白……”

“我以前也不明白,为什么姑姑说她的儿子就得姓赵。”叶锦焰转过身,朝来时的路走去,“我想你也不明白,为什么她对你提起来却要隐瞒那个改过的姓氏,可是,我现在全都明白了。”

我明白了,即使是能勘破世间万物的天眼,却也有看不见的东西。

——

TBC

其实想了想这一章也还挺有情人节氛围的?【你够

评论(2)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