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很少登录,wb的回复会比这里快,有事可以wb找我

斛斯扇

© 斛斯扇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剖夜点鬼簿·往生前夜·一四二

游照野愣了一下,有点手足无措起来,他后来回忆了一下这种感觉,可能上辈子他也没怎么有过这感受——大概是叫害羞。

叶锦焰说:“虽然我现在已经知道,你远不是无所不能的战神,其实还有很多痛苦与挣扎的时刻,但是,很奇怪啊,我还是这么觉得。”

游照野干巴巴地说:“觉得什么?”

“觉得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人,不管多困难的事都能做到。”叶锦焰说罢,也觉得这话有点幼稚,便笑开了,说,“但是呢,尽管如此,还是很需要我保护。”

游照野又词穷了,动作僵硬地抬起手来抓住叶锦焰的手腕。


叶锦焰说:“其实你是因为想到了自己吧,以前我也什么都瞒着你,你那个时候也很生气。归根结底,都是因为不信任罢了,我不应该这样对小蒙的,大概一直都是我做错了。”

被他这么一说,游照野才想到,他刚才说那番话的时候,好像真的有那么一点情绪是因为曾经固执而沉默的叶锦焰。

他真的非常、非常不甘心,时刻都想把这个人打一顿让他知道什么叫有话直说。

但是看到他的时候,又下不了手。

也许在看到赵晗气到发红的眼睛的时候,他也想起了不久前那个愤怒无从发泄的自己,所以才忍不住要借这件事说出口来。

 

叶锦焰说:“小蒙从十三岁起就遭遇了那场变故,这十年来他就像是没有长大一样,我也一直习惯以小时候的方式对待他,可他其实已经长大了,只要一个晚上,那十年的份就都补回来了。他什么都懂,什么都有,只是缺少了十年的经历,少了他理应拥有的那些。”

他闭了闭眼。

又是那个画面,它又来了,一遍又一遍地在他脑海里回放,好像永远都不会停止。

叶琦菲把赵晗的手交到他的手里。

那只手太小了,太柔软了,如果被这个世界发现,一定会毫不留情地拿去打磨,最后要么是被磨到金刚不坏,要么是干脆被磨断。

他想过的,也不能一直这样走下去,总得有个交待。

“我以为我能抓紧他……”他听到自己这样说道,“可是,其实松开他的手的人,是我啊。”

是我不敢面对,是我不敢前进,是我在逃避,是我在任性。

他睁开眼,这才能看到赵晗如今长得比他还高的模样。

——这都多少年了?


叶锦焰有些恍惚。

他说:“我以为我可以慢慢让他去适应这个充满未知和意外的世界,可是我没有。我一直都骗自己我会让他长大的,可是我没有。”

游照野说:“也许你只是忘了,成长从来不是一步一步的。”

他看着叶锦焰的眼睛,眼前这个人也一定明白他的意思。

成长是一瞬间的事。

不需要日积月累,不需要循序渐进,嘭的一下,一切都结束了。

残酷但美丽。

叶锦焰轻声说:“嗯。”

 

赵晗跟秋桃在藏书室里忙了没一会就嘻嘻哈哈地追逐着玩乐起来,最后一路跑出了后院,路上差点撞翻抱着一摞堆起来没了顶的书简的祁师师。

祁师师可不管他俩什么来头,逮着人就训斥了一顿,末了又把手里的书简分了一人一半,叫他们搬到道决那里去。

两人搬过去老实了没多久又开始玩,打翻了好几个空花瓶,幸好赵晗身手够敏捷才没有摔碎,最后闹得祁师师把人赶了出去,又掀起一阵鸡飞狗跳。

“多大的人了,还这么爱闹腾。”祁师师边抱怨边走回来继续清理书架上陈年的积灰,道,“秋桃也是的,平时看着挺沉稳一小孩,赵晗一来这是怎么了?就知道带坏小孩子,太素也不管!”

道决坐在案前,任周围牛鬼蛇神吵闹都一副八风不动的样子,淡然地又整理好了一摞书,道:“小施主们玩得开心又有什么不好?”

“还小施主,小什么小,若不是出了那意外,他孩子都该满地跑了。”祁师师冷哼一声。


道决抬起头来,恰好与她目光隔着两层书架交汇。

他微微一笑,道:“所以说赵晗施主现在能跑能跳,该说是福分呐。”

祁师师说:“得了吧,他们叶家祖传,不折腾上天了不算完,我是快消受不起了!”

道决:“贫僧看你是心情好了才会这样说吧。”

祁师师:“哈?”

道决:“你若是真觉着心烦,就不会这么说话了。贫僧听你的语气,似乎还是很高兴的。”

祁师师抓着笤帚没说话,瞪着他看了半天,才说:“瞎说什么呢,人前打诳语,该罚。”

说罢把笤帚一扔,扔到了书案前,灰尘升腾,呛得道决连连咳嗽。

 

赵晗跑到前院又差点撞上个人,赶紧躲开来,正要道歉,定睛一看,那人竟然是叶锦焰。

他顿时神色一僵,叫道:“焰哥哥。”

叶锦焰问:“做什么跑这么急?”

秋桃从赵晗身后冒出来,大冷天却跑得满头是汗,彬彬有礼地问了好,说道:“赵晗哥哥跟我玩游戏呢,他跑得好快啊,秋桃老是追不上。”

叶锦焰冲她笑了笑,又转回来对赵晗道:“小蒙,上次问你的功课,有没有好好做?”

赵晗连忙点头:“做了!这个月先生还夸我了!焰哥哥给的……镇纸,我也一直用着呢。”


叶锦焰点了点头,背在身后的手伸出来,递给他一个东西。

赵晗下意识地接了,还用双手去捧着,低头一看,那是一个小小的药钵。

“这是九天兵鉴中司掌医理的《医》之章。”叶锦焰说,“擅医者,行天下,治百病,不求起死回生,但求灾祸退避。天命之局里,它落在万花谷遗址的三星望月脚下,现在那里已经看不出什么原本的痕迹了,但是,万花谷的生死树已经重见天日。”

他拍了拍赵晗的肩膀,力道很轻,随即便转身离去了。

 

赵晗愣在原地,直到他的背影消失在楼梯转角也没反应,好像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。

秋桃等了半天,终于忍不住戳了戳他的胳膊。

赵晗一个激灵,清醒了,霍然转头看向秋桃。

“我的剑呢!”他兴冲冲地说,“放在哪里了?”


叶锦焰走过转角,确认赵晗已经看不到自己的地方就停了下来,靠着扶手站了好一会,好像需要些时间来积攒力气才能继续走上楼似的。

游照野从二楼翻身下来,落在他面前,居高临下地看着他。

叶锦焰抬起头来,看见他面前伸过来一只手。

他笑了笑,伸手握住了那只手,借着那力量上前一步,与他并肩而行,楼外斜阳洒落,春日晚晴,天光冷冽。

——

TBC

全文完【不是。

感觉这章结尾蜜汁像终结章hhhh

搞得人根本不忍心接着写了【你他娘的在暗示什么

评论(17)
热度(40)